十年聚散 再回天龙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详情

《天龙八部手游》同人小说:算机关

天龙八部手游运营团队 发布于2017-07-05

  洛阳下雪了,罕见的下了好大好大的雪,寒风肆无忌惮的刮着,顾昭裹了裹破旧的衣裳,瑟缩的窝在墙角,真冷啊,他想。街边来往的人极少,顾昭抿唇,这可如何是好,他身前的破碗空空,表明了他这一天也没能讨到些吃的或是银钱,他之前攒下来过冬的钱却早就因为这场大雪所带来的严寒而用完了。
  “这天真不是人过的!”顾昭骂道,他觉得自己的身子在发抖,眼皮也异常沉重,难道是着了风寒?这可不行,顾昭想。然后他拿起了碗,步履有些蹒跚,想着去找找人多的地方,希望遇着多些好心人,他头上沾了细碎的雪,分明是没有重量的,他却觉得沉重无比,忽然就没了力气再支撑,就这样倒在了街上。
  顾昭晕倒那会本以为他是不会醒来了,却不曾想睁开眼时自己躺在床上,还换上了干净的里衣,他有些艰难的起身,略谨慎的打量着四周,格调布局却是极像客栈,正想着,有人推门而入,打头的是个女子,一身火红的衣裳,绣了精致的海棠花,那花很好看,一如那个女子的笑容,鲜妍明媚,她身后跟了个男子,绣竹的青衫,如人一般挺拔,看的顾昭有些自惭形秽。女子看他醒了,还不等他说话,就先笑道:“你醒啦?我刚才跟师兄走在街上,就看见你躺在地上,着实可怜,然后就把你送到这儿来了,你现在怎么样了?”顾昭听了这一连串的话,却是一头雾水,倒是她身边的男子说道:“小兄弟不要惊慌,在下姓谭,单名一个晏,这是我师妹,秋海棠,在下与师妹乃峨眉派弟子,这次是来洛阳想要打探些事情的,无奈天寒地冻,那街上只见着你一人,还因病晕倒,这才带了你来医馆。”顾昭点头,表示理解,又陷入了沉思之中。
   顾昭年幼时,家境还未曾落魄,也曾读百书,惊才绝艳,却不等他成事,家里便遭了难,就此沦落成乞儿,讨百家饭为生。他见了太多人世百态,这两人救了他不错,但也是有目的的,于是他问:“你们想知道些什么?”谭晏失笑,他说:“不急,等你病好再说也不迟。”顾昭垂眸,道:“现在就说吧,我没事。”秋海棠看着顾昭,想了想,如是道:“你别怕……我们真的不会伤你的,就是问几个问题,问完也许还要你带路的,”然后她顿了顿,问道:“你饿了没?要不要去吃点东西?”顾昭欲摇头,却不想肚子却不争气的紧,有些无奈,只好应了。谭晏道:“我有多备一套衣物,你先换上吧。”顾昭有些郁结,他有些生硬的说道:“不用。”秋海棠好似发现了什么,笑道:“外面天凉,还是换上吧,风寒加重了可不好。”顾昭默了片刻,接过了那身衣裳。
  踏进酒楼,便闻喧闹声不止,谭晏讨了间包厢,顾昭便随他去了。随意点了些菜色,谭晏作揖道:“方才有些匆忙,一直没来得及问你的名姓,失礼了。”“顾昭。”他答。却不想谭晏露出讶异的神色,秋海棠本是在一旁听着,听他说了名姓却有些发愣,她抢着问:“你是顾家的人?顾家还有人活着?”顾昭一滞,他问:“还有人记得顾家?”谭晏道:“我与师妹此次就是为了顾家满门被灭而来,奉师门之命,来调查顾家被灭的真相。”
  沉默良久,顾昭方道:“不过是,家财万贯,遭人觊觎罢了。”“那是谁干的?”谭晏追问,顾昭犹豫许久,方道:“他们抢走了所有的财物,屠尽了我顾家所有子弟,”然后他声音压低,又道:“说是……要反了那位。”谭晏沉默了,秋海棠也同样不说话了,然后谭晏道:“反贼在燕子坞作恶,你要不要同我们一起去?”然而顾昭说:“我想去参加科考,我不会武,只有站在朝堂之上,兴许才有机会。”不等谭晏回答,秋海棠便拍桌道:“我们带你去科考,你就跟着我们一起走吧!”顾昭抿唇,感激的笑了笑。
  而后他果然一举夺魁,放榜时高居榜首,秋海棠与谭晏同他告别去了燕子坞,顾昭也笑着挥手,然后他回了府邸,提笔写下一封信,寄去了燕子坞。
  他一步步升官,而燕子坞的反贼愈闹愈厉害,他寄给秋海棠的信不过三言两语便套出了布署意图,然后仔细分析之后再往燕子坞寄去。而后秋海棠重伤,谭晏寸步不离的照料着她,顾昭想,是时候了,于是他去了燕子坞。
  在意料之中的,谭晏扣下了他。谭晏红着眼问他:“你为什么要骗海棠把布署图给你?然后给那些反贼?”然后将他推开,怒声道:“顾昭!你忘记了你当初是怎么说的了么?”顾昭很平静,他说:“你是怎么知道的,我本来已经很小心了。”谭晏难以平复情绪,道:“从你步入官场之中,你就越来越难看清了,朝廷的将士来的越来越少,反贼的势力越来越膨胀,我回京打听过,是你劝圣上使劳什子‘缓兵之计’”然后他有些痛心疾首的问道:“我不知道你做这些是为了什么,但你为何要害了海棠!”顾昭沉默许久,他说:“我没想过要害她,我只是猜测了你们的行踪,我不知道她会受重伤。”顿了顿,他说:“我骗了你们,从一开始就骗着你们,相遇也是我设计好的,我的仇人从来不是什么反贼,只是坐上龙椅上的那人,为了一己私欲派人灭我一族的那人!大仇不得报,我又如何对得起死去的族人?”
  顾昭觉得有些冷,好像比那年大雪还要冷,他说:“我给他下了毒,他把我当臂膀,日日留我商讨国事,我以自身为引,他如何守得住?”然后他看向谭晏,他说:“我要走了,不会再掺合这些事了。”谭晏没有接话。
  后来谭晏再也没有见过顾昭,仿佛当初那个远远见着在雪中蹒跚的少年,从来没有出现过。
  而他也不会知道,顾昭死的时候,只是静静的,窝在某个墙角里,像是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