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聚散 再回天龙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详情

丐帮长老妙计夺马,辽兵失利又全军覆没了

天龙八部手游运营团队 发布于2017-09-12

岳阳失守,襄阳告急,辽军来势凶猛,攻城略地,大宋守军节节败退。

之前,岳阳守将已收到丐帮帮主萧峰遣人送来的密报,说辽军有南下企图,提醒宋军早做防范。怎奈新任宋军岳阳守将刚愎自用,根本就不把丐帮放在眼里,宋辽又在半年前签订了互不侵犯协议,辽人怎会背信弃义出尔反尔呢?他万万没有想到辽军会来一个突然袭击,不消几日便拿下了他的岳阳城。萧峰不计前嫌,派徐长老和鲁长老主动联系他并共商消灭辽军夺回岳阳城的大计。

岳阳城外五十里,宋军临时大营中军帐,徐长老看了看曾经孤芳自傲的败军之将,向鲁长老会意地点了点头,鲁长老捋了捋胡须说道:“将军,各位副将,我军此次失利的主要原因是战前准备不足,这点已无可挽回,另外,辽军的骑兵骁勇善战所向披靡,目前最重要的是想办法削弱敌人骑兵的战斗力。”没等鲁长老把话说完,将军大声嚷道:“你们说得倒轻巧,以我军目前的实力,自保尚且困难如何削弱敌人骑兵的战斗力?”看到此君如此狂躁,徐长老站起身来,走到地图前指着东城门外的一片空旷地带说:“这里有一大片麦地,辽军来得突然,城里缺乏马料,每天司马官都会带领一小队辽兵到此放马,但是这里离城里太近又太过于平坦空旷不利于设伏,这片麦地再往前不远穿过一片树林就是一片沟壑丘陵地带,便于伏击,这个季节青草茂盛,我们可以沿着麦田一路向草地上撒黑豆面将马群引到沟壑地带。我军事先在那里埋伏大量人马,不但可以全歼辽军小分队还可以缴获敌人的所有战马,骑兵没了战马就跟瘸子一样,战斗力自然大大削弱。”将军不服气地对徐长老说道:“你就有把握用这种办法可以把马群引过去,另外城里敌人出来增援怎么办?”徐长老心想,此君连这点常识都不懂,真的不配做将军(他那里知道此人背景深厚,本就不是带兵打仗的料,只是来此镀金而已,没想到摊上了战事)。徐长老心里可以这样想但嘴上却不可以这样说,他看着这位主将说:“将军,这黑豆炒熟磨成面,那是上等的马料,任何一匹马都不可能抵挡住它的诱惑,马群一定会沿着撒有黑豆面的小路进入沟壑,马群来了,辽军小分队必然会跟进,我们趁机将其全部歼灭,凭借树林和丘陵的掩护,城内的敌人也绝不会发现。”

丐帮的方案获得与会者一致通过,事不宜迟,军营中就有现成的黑豆,立刻安排军士加工。第二天黎明前,趁着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徐长老亲自带领几名丐帮弟子将黑豆面沿着麦田一直撒到树林后的沟壑里,岳阳守将也带领五百精兵强将埋伏在哪里。

东方泛起鱼肚白,城内炊烟渐起,埋伏的宋军与丐帮弟子焦急的等待着。日上三竿,还不见城门方向有动静,将军看向身旁的徐长老:“我说徐长老,今天辽兵会不会不出来呀?”“不应该呀。”徐长老也有些纳闷儿了。正急着,负责瞭望的兵丁来报:“报告将军,敌人的马群已经出城了。”“有多少辽兵?”“十几个。”“好,各部准备。”此时的将军有些激动了,五百精兵再加上一百多丐帮弟子对付十几个辽兵,那是稳操胜券呐。

不多时,由远及近一阵马蹄声,几十匹骏马来到麦田开始进食,十几名辽兵在麦田边聊着天,马群吃着吃着便向树林这边靠近,已经有几匹战马走出麦田进入林间小路,不一会的功夫,马群不知不觉顺着黑豆面的香味已来到沟壑中间的草地,草地上撒了好多的黑豆面,马儿津津有味地吃着,辽兵见马群进了沟壑,赶紧跟了过来,这样,他们完全脱离了岳阳城上哨兵的视线。见时机已经成熟,徐长老率领丐帮弟子解决十几名辽兵,欣喜若狂的岳阳守将率领他的部下直奔马群。

这战马对任何一方都举足轻重,一旦有失,将关系到整个战局的成败。所以,这十几个辽兵可非同一般,各个骁勇善战,武艺高强,众丐帮弟子虽然也是身怀绝技,但还是死伤二十几个弟兄,当徐长老消灭最后一个辽兵时,那位只知道夺马的将军早已不见了踪影。

不久,朝廷派来了一位能征惯战的将军,丐帮帮主萧峰指派徐长老、鲁长老协助将军共同抗敌。没有了战马的辽军,其战斗力大大削弱。新来的这位将军又虚怀若谷,招贤纳士,在各武林门派及广大军民共同抗击下一举收复岳阳城并将来犯之敌全部歼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