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聚散 再回天龙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详情

风波恶戏耍农夫,为何还被乔峰称作好汉?

天龙八部手游运营团队 发布于2017-10-13

杏子林一事之后,江湖中人多议论其乔峰来,所论大多为丐帮马副帮主之事与慕容复之事,但是在一个小酒馆的一处小酒桌上,一老一少两名江湖人士聊的却是另一件事,说的不是什么大人物,而是慕容复的家臣风波恶。

那年少的问:“前日杏子林,有一事我始终不解。”年长的放下碗筷,抬头问道:“何事呢?”那年少的娓娓说道:“昨日乔峰帮慕容复开脱时,说起风波恶来,称呼他是一条好汉,间接说慕容复也不是坏人。”年长的点点头,说道:“确有此事,当时你我都在场。”那年少的低头,勾了勾嘴角,问道:“那您觉得这风波恶是好汉么?”年长的“嗯”了一声,接着说道:“当然是好汉。”那年少的便低头吃饭,沉默不语了。

过了一会,年少的喝了口酒,摆弄着手里的筷子,说道:“乔峰说,风波恶在独木桥遇见肩头挫着一担大粪的乡下农夫,二人为了过桥互不相让,风波恶说是他先来这桥上,应该让他先过,而那农夫说他挑着重重的大粪,无法后退,双方争执了良久,从初更耗到二更。最后那农夫忍无可忍,竟然将肩上的大粪扬在风波恶脸上,那风波恶也不生气。最后那农夫坚持不住,失足眼看落入水中,那风波恶用轻功一把将他救下,送至岸边,自己口中喊着痛快走了。”那年长者点点头,说道:“没错,正是。”

那年少的不解道:“我等习武之人,有武功在身,本应该谦让平民百姓,何必与一个农夫计较,争那一个快慢,而且就凭借风波恶的轻功,根本不用过桥,直接可以踏着水面过到对岸。他与那农夫争执,完全就是在戏耍那农夫。”那年长的点点头:“没错,确实如此。不过虽说如此,他也没有过多为难这农夫,以他的武功,想要杀这农夫简直易如反掌,可他并没有,仅仅是戏耍了他,并没有害他性命,所以才有乔峰站出说他是一条好汉。”

年长者的一番话并没有得到年少者的认可,反而换来一声冷哼:“哼,习武之人拥有绝世武功,当救助百姓,守护一方平安,不说善待百姓也就算了,戏耍人家,仅仅是没有杀戮就被称为好汉,实在不敢苟同。”那年长者一脸严肃,说道:“你可知道人心可以邪恶到何种程度?我知道有习武之人,随便为了自己取乐就屠杀一个村庄,有人对他眼神不对就取人全家性命,还有的手段极为血腥残忍之徒,手段恶劣让人难以启齿。”

年少者听了一皱眉,说道:“我知道这些武林败类,这些人我们应该抵制,而风波恶这种人虽然不好说他什么,但是也不至于在那种公共场合当众称赞啊。我虽不才,但是我行步仍惜命蝼蚁,对于没有武功的平头百姓,不仅不去欺压,还能帮就帮,我觉得这才是习武之人的觉悟啊。”

年长者叹了口气说道:“你虽然是晚辈,但是你的为人作风当之无愧正人君子,这个我是知道的。不过,如果乔峰在江湖上以你为楷模,那会这样?那会批量生产伪君子。他们没有你的高尚境界,却装出一副仁义道德的样子到处行凶作恶。而以风波恶为豪杰,那么无形中降低了好汉的标准,让平常武林人更容易做到,毕竟武林中为所欲为的人太多了。”

年轻者咬了咬嘴唇,没有做声,年长者接着说道:“风波恶名中带恶,江湖中口碑也不是很好,而且他又是慕容复身边的人,人们见到他下意识就会认为这等人物是那种江湖恶徒。而乔峰却说出其就算被羞辱也不杀平民,称呼其为好汉,这样一来,为武林树立了正气不说,还能拉一把风波恶。”

年轻人一皱眉,说道:“拉一把风波恶?怎么拉他?”年长者捋捋胡须一笑说道:“风波恶是好是坏其实并不可以仅仅通过这一件事定断。如果他一直如此,那么乔峰的一席话无疑在风波恶心中定了一个规矩,他如果以后想行凶之时,就会想到自己可是乔峰口中的好汉,也就收敛了。如果他时好时恶,那么当他恶的一面展露,乔峰的好汉二字必然浮上心头,也就克制了。”年轻者略一低头,轻声笑道:“原来这样,看来我要走的路还很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