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

乔峰设伏幽门谷 击溃辽军收复襄阳

丛林深处,乔峰派往襄阳周边侦查敌情的小分队正在快速穿插。突然,前方不远处的另一条山路上方,一群飞鸟惊叫着向空中飞去,紧接着传来一阵一阵急促的沙沙的脚步声。带队的简长老左手持棍,右手向下一压,做出隐蔽的手势,一行十几人立刻隐藏在茂密的草丛之中。

这边刚刚隐蔽好,一大队辽兵极速从他们的眼前飞奔而过,领头的军官不停地催促着:“快,快,都跟上。”简长老正在纳闷儿,这么多辽兵是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呢?就在这时,一个掉队的士兵拖着一杆长枪一瘸一拐地从后面追赶着队伍。说时迟,那时快,简长老亲自出手,迅速窜出,一手捂住他的嘴巴,另一只手迅速夺下他手中的长枪。可怜的辽兵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就稀里糊涂地做了俘虏。

再看他的衣着打扮,衣服被树枝刮出一道道口子,露在裤子外面的大腿渗出丝丝血迹,一双鞋子早已磨烂,伸出鞋外的脚趾溃烂不堪。一看就是长途奔袭所造成的,果不其然,经过简单的审讯得知,这是一支辽军先头增援部队。

一个月前,经过数日激战,辽军以绝对的兵力优势攻陷襄阳城,宋军守将蒋忻败走前,撤出了全城百姓,将带不走的粮食深埋隐藏,水井全部填埋,不给辽兵留下一粒粮食一滴水。

辽军因为攻势过猛,战线拉得太长,后续粮草未能及时跟进,入城不久便缺粮断水。而此时,蒋忻已联络了以丐帮帮主乔峰为盟主的中原武林盟军将襄阳团团困住,辽军为了生存,只能到城外的汉江取水,但每次都损失惨重,官兵已经开始吃马料,非战斗减员在不断增加。

前几天,趁着月黑风高,辽军主将派五十人精兵出城求援,虽然是秘密潜行,但还是被围城的峨眉派弟子发现。经过一番你死我活的厮杀,五十精兵几乎损失殆尽,只有一个辽兵武功甚高,在众人的舍命保护下,带伤突围。

由于伤势过重,当他把求援信交到大辽皇帝耶律洪基手中时,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再也坚持不住了,用他那渴盼的眼神看着自己的皇帝,只觉得胸口发紧嗓子眼儿发咸,一股殷红的鲜血喷溅而出,气绝身亡。铮铮铁汉耶律洪基虽然经过万千生死,但也不免潸然泪下。

襄阳城虽然已在自己掌控当中,但易夺难守,城中已然断粮无水,战力大减,士兵已经在杀马求生。事不宜迟,耶律洪基立即由岳阳抽调五百精锐,每人背上两个干粮袋和一大壶饮用水,先行从秘密山路立刻驰援襄阳,以解燃眉之急,随后将从辽国本土发兵五万增援襄阳。

这一重要军事情报十万火急,简长老马上回营报告帮主乔峰。乔峰立刻召集武林各门派代表并请来宋军主将蒋忻共商对策。蒋忻首先分析道:“根据情报,现在,襄阳城内的敌人已经陷入绝境,减员严重,战斗力锐减,我们可以趁机一举攻城,等他们的援军赶到,也许城池已在我们手中。”乔峰应道:“蒋将军说得有道理,但是,辽军一向行动迅速。如果我们只顾攻城,万一短时间内不能快速解决,一旦他们的援兵赶到,我方将腹背受敌,处于被动。我们不妨兵分两路,蒋将军率官兵负责攻城,我带领武林盟军阻击敌人援军,天山,峨眉两派负责阻击由山间小路增援的小股精锐,敌人的大部队不适合走山路,一定会走通往襄阳的必经之路三十里长的幽门谷,由我亲率丐帮和其他门派的武林盟军设伏幽门谷。”

一切按计划进行,天山与峨眉所遇之敌正是由岳阳驰援的五百精兵,他们都是身经百战死里逃生的勇敢武士,虽然最后天山与峨眉大获全胜,但也是毙敌一千自伤八百。

最精彩的当属幽门谷阻击战,不出乔峰所料,辽军的行军速度那可真叫快,第二天中午,五万援军及满载粮草的车队浩浩荡荡地向幽门谷开来,此时正值秋季,这里的风要比平原地带大上好几级,刮得碗口粗的树木左右摇曳,谷里却显得异常平静。

当辽军全部进入谷中时,一声号炮,潜伏在谷顶两侧多时的众丐帮弟子将洒满桐油的滚木雷石点燃后推下山崖,刹那间,火借风势,风借火威,辽军阵营一片火海,尤其是粮草车队,更是大火冲天。由于驰援任务紧急,增援部队主将在路过如此险要之地时没有事先侦查,犯了兵家大忌,如今悔之晚矣。

他只得指挥近前的军兵左冲右突杀向谷口,总算死里逃生出来一部分人马,可等待他们的却是乔峰率领的中原武林盟军,本就已经精疲力尽狼狈不堪的残余辽军不堪一击。乔峰出手生擒主将,绝大部分辽兵葬身火海。

此时,襄阳城里传来捷报,蒋忻攻城成功,光复襄阳。此役成为大宋抗辽史上军民联合抗战的典型战例。

作者: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