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

姑苏慕容,背负复兴大业的武林世家

“要说这慕容一姓,曾辉煌与五代十国的乱世纷争之时。当时大燕一统天下,而慕容一脉则是尊贵的皇室一脉,可谓是天下景仰。”说书先生捋了捋自己不长的山羊胡,“啪”的一声,堂木击案几。茶馆里人流喁喁,虽是嘈杂,却无杂声将说书人的声音盖住。“然,天下之势,分合难料,乱世中,大燕灭国。所幸,慕容一脉存活了下来,并代代传承,成了如今武林的慕容世家……”

说书人还在摇头晃脑地讲着,茶馆里的客人有的专心致志地听着,有的低头细声细语地在讨论些什么。

茶馆西侧的一个角落里,有两道俊秀的身影。两人身着同一款式的服饰,白色长袍,蓝色纹路,腰系深蓝金边窄带。

细看,左边的身影纤细婀娜,应是一名女子,右边的肩宽腰窄,则为男子。不论男子还是女子,光看侧影便让人觉得风度翩翩,气度不凡。

“我说师兄,姑苏慕容什么样,谁能清楚得过我们慕容世家?为什么还要来这,听这个老头子说三道四?”女子的声音空灵中带着一丝慵懒,手指正百无聊赖地勾玩着茶杯,显然对其他人听得津津有味的东西丝毫不感兴趣。

看着自家师妹噘着嘴,无聊的模样,男子无奈地摇了摇头,温和地开口解释道:“师妹,我们铭记在心中的姑苏慕容,是慕容世家代代相传的祖训,而今天我们来听的,是世人眼中的姑苏慕容。”

“有什么区别吗?他讲得很靠谱吗?”女子瘪瘪嘴,小声辩解。

“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同的地位看我们慕容世家,所看到的景况是不同的。就拿这说书人来说,他所知道的不过是慕容世家的一些无关紧要的历史罢了,算不得家族机密。而这些听客所了解的就更少了,他们会将自己所听到的,加入自己的想法,编成另一种版本告知另一个人……”

男子话未说完,便被匆匆打断:“所以就更不可信了啊!更没有必要听下去了啊!”

“非也非也,师妹你且喝着茶继续听下去。”被打断话,男子并不气恼,抚平自家师妹躁动的心,慢悠悠地举起茶杯,小品一口。

动作优雅,赏心悦目,翩翩公子,宛如画卷。

正当两人回归听书品茶的状态时,耳力过人的两人,听到隔壁一桌传来的对话:

“诶,我偷偷告诉你们啊,这个慕容世家啊,可了不得,那是深藏不漏啊!”

“你这话怎么说,不就是燕皇遗孤吗?大燕都灭那么久了。”

“大燕灭了怎么了,他们一脉不是好好地发展到现在了吗?别打岔,我听我那个兄弟的兄弟说的,人家可是逍遥派的内门弟子!”

“那,那他说啥子了?”

“慕容世家的武功挺邪门,有时候你打他的招数,结果打你自己身上了,跟鬼上身一样!”

“那么奇?我也有听说,据说他们能使用其他门派的绝学呢!”

“嘶……”

听了他们的话,女子一口茶水差点笑喷出来,鬼上身什么的,太搞笑了!

“怎么样,现在明白我的用意了吗?”男子也忍俊道。

“明,明白,白了……确实是个好乐子,在无聊的时候。”女子强忍笑意,正经道。

“你呀”男子轻轻地拍了一下女子的脑袋,以示惩戒,“我指的不是这个。只要放出一点消息,不论是百姓还是江湖人士,都会茶余饭后拿出来谈谈,这样就能做到一传十,十传百。不论在坊间流传着什么样千奇百怪的版本,都是我们慕容世家在世人面前树立形象的机会。”

女子揉了揉头,恍然道:“这么说来,这说书人知道的慕容氏的历史是师兄派人放出去的?”

“然也。”男子“一脸孺子可教也”的表情看着女子。

“前日掌门召集你们可是为了此事?”女子继续猜测道。

“是,掌门派我们将慕容世家的名声放出去,我们这一代慕容氏若想达成祖训的复兴大业,这只是其中的一小步……”男子温润的眼中第一次出现了热切和期翼。

两人的对话声音很轻,轻得几不可闻。茶馆略显嘈杂的环境更是将他们的对话掩盖的天衣无缝。

……

姑苏慕容,这一大燕贵胄遗脉,肩负复国之任,将掀起武林浪潮。

作者:蓝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