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

你看,苏州城的柳枝抽了新芽

寒冬渐退,初春悄至。

苏州城河畔的柳枝抽了新芽,蜿蜒曲折的石廊边,浅青嫩柳遇风飘摇,零星白絮乱舞,立上枝头含苞待放的桃花,还有那偶尔传来几声鸟鸣悠扬。湖中尚青荷叶摇荡,几只蜻蜓早已立上头。

阳春三月,本事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外出郊游的好日子,春寒虽是料峭,却也夹杂着几分暖意。然而,这秀丽的风光,却显得那独自依靠杨柳边的身影格外的孤寂。

湖面上几只野鸭相互嬉闹着,鸭蹼划开湖面,湖漾,心也漾。在这世间,也就只有你们如此闲情了。她站在岸边的块石上,望着湖面出神。杨柳在她身边垂下,那些冒出来的毛茸茸的小芽,轻抚着她的发梢。

“你看,扬州城的柳枝已抽了新芽,你何时归来?”她垂下反酸的眼帘,张了张嘴,轻声叹息道。

去年夏天,时值七末八初,绿树荫浓,水面风来,蝉鸣聒耳。

她师从逍遥派,初入江湖,女扮男装,一把扇子使的出神入化。站在苏州城中,她看着繁华的房屋和人群熙攘的街道,兴致高昂。

周围都是各门派的新秀,各放异彩,好不热闹。

“这位小兄弟,江湖之路险恶,一个人行走多有不便,不如我俩交个朋友,今后一道同行如何?”正当她决定去继续完成身负的任务时,一个低沉悦耳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她转身,看见一褐衣布甲的男子,手执一根青绿长杖,腰间悬挂一酒葫芦。

毕竟年少气盛,又身着男儿身,她不仅玩心大起:“我看这位兄弟身高八尺,高大威武,丰神俊朗,自是应找一位英勇却不失柔情的侠女相伴,怎会寻得我这一个男子?”

这一番话成功让对方哑言。这应了便隐约有着断袖之嫌,不应又是承认自己情商不够,找不到侠女相伴。

见成功将他戏弄到,她好心情的转回身准备离开。

看到人要走,那兄弟一咬牙,断袖之嫌就嫌了,又无人知晓。

他快步追了上去,厚颜道:“男子怎么了?行走江湖最最不能缺的就是仗义的兄弟了,什么出生入死啊,两肋插刀什么什么的……”

接下来的日子,便在他可可叨叨的话语中欢天喜地地展开了……

一来二去,两人彼此熟识,什么私房话也开始偷偷交流,奈何他始终没发现她的女儿身,而她却渐渐对他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情。

那段日子,是她最无忧无虑的,最开心的时候。

微风扬起湖边的柳絮,纷纷扬扬。临水掠过几只春燕,鸟鸣渐渐。

入春以来,她每天来到这河畔,这是他们之前最喜欢来玩的地方。

然而每天带着期待而来,带着失望而去,她看着那暗绿色的柳条从僵直的简短开始慢慢地变成青绿,慢慢地向上伸延,慢慢地可以摇摆出各种妩媚的姿态。

她还记得离别那天,大雪纷至,他说:“等来年的春天,我会回来的,就在此处。到时候,苏州城的柳枝一定抽了新芽,我们再一起看着没见过的春景。”

如今,河水明显变暖,迎面的风中都有了潮湿的气息。柳枝已不再是严冬时的枯竭,微微泛出点青色的枝干上孕育了一个个的小苞。两三天的功夫,枝上就满是嫩绿的新叶,相信再过些时日,那新长出的柳叶就能摇晃出春风的形状了。可是,他,还未归来。

他可知,自他离去之后,她便换回了女儿身。今日这一身粉群摇曳,竟比那树上那朵朵桃花还嫩上几分。

他可知,她心心念念期盼着寒冬尽快离去,暖春快些到来。

他可知,她已决定,等再见到他,便告诉他她的心意?

初春天气,没有阳光的时候还会从冻透了一冬天的土地里透出丝丝寒气,虽然有了些许新绿与嫩粉,可走在外面还完全没有春风拂面的舒服惬意。

她抬手,抚摸柳条上小小的芽孢,抚摸枝丫上偷偷顶出来的一两片小嫩叶。明明已经走出肃寥寒冬,可眼前的春天她却感受不到一丝色彩。

日日思君不见君。

她闭上了眼睛,在心中默默地想:我会在这等你回来,这个春天,下个春天,下下个春天……

作者:蓝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