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经典金庸授权正版手游

您所在的位置: 官网首页 > 小说 > 详情

绝代豪侠与白水豆腐

奉华 发布于2017-12-11

江湖中有许多传闻其实都是假的,靠不住的。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其中有各种的添油加醋,各种的主观认识融入进去,事情也就变了。这首当其冲的假话,就是武功高便是英雄。

我曾经有幸在聚贤庄见了萧峰,那个时候他还叫乔峰。聚贤庄上大战我没有出手,仅仅是在最后面看着武林厮杀,萧峰降龙十八掌霸气威武,以寡敌众,好不潇洒。后来他以身死换宋辽和平,我也在场,在军队的中间踮着脚尖远眺英雄,那一段豪言壮语,好不气派。

乔峰武功高,乔峰是英雄好汉。但是武功高就是英雄好汉么?其实并不是。早年有“北乔峰南慕容”的说法,说的是南北两个武功高超的年轻人。可是乔峰我敬他是英雄,这慕容复我是不敬重的。我敬重乔峰是因为其家国大义,慕容复有什么值得我去敬佩呢?当然,还有丁春秋、游坦之、段延庆之流,他等也都武功极高,但是没有什么值得人们钦佩的成就,终将在茫茫的历史之中化为尘埃。

所以说,英雄与否,并不是看武功高强与否,而是看能否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最简单说,人间皇帝,大都武功平平,但是其中有不少治世明君流芳百世,靠的就不是武功。我曾经在北方遇见群狼包围,我们一行人中会武功的寥寥无几,妇孺居多,我们这些男子就都拿出宝剑,要与狼群殊死一战。这个时候,狼群中走出它们的首领,那首领身材瘦小,坡了一条腿,还瞎了一只眼睛。但是那狼看向我们,之后“呜呜”几声,就带着狼群走了,没有伤害我们。我们队伍中有当地人,事后送了不少猪羊给狼群,以表谢意。那狼首领很脆弱,但却是首领,因为它很强。

人生苦短,可以为这个世界留下的东西实在太少了。而且就算是有这心,也难有这机会。乔峰武功盖世,站在高处,就有了影响力,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他想救这乱世,于是他去做了,虽然身死,但是千古流芳。武功盖世并不一定就是英雄,但是成为英雄的可能性大大提升,还要看关键时候的关键选择。正所谓站的位置越高,影响就越大。人间皇帝同样如此,他可以没有武功,但是站在高处,可以让这个天下改变。

有时候同门云集,听不少年轻人,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都将自己目标定为修习何等武功,成为如何如何的高手。绝少听见有人说愿用自己之力,兼济一方水土,造福一方人民。我们都不是皇帝,盖世武功可以让我们站在高处,可以更容易的改变一些什么,让这个世界更好。但是如今这些人,都是盲目习武,却忘记了习武最本真的目的。我每每想到此处,不由觉得心寒。

有人说英雄好饮酒,一饮几十坛。饮酒表示豪爽,也表现了江湖人的豪情,比如乔峰就是这样的人。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很多都是市井中的喽啰,平日喜欢打架,喜欢饮酒作乐,后来学了一些拳脚功夫,也自称江湖好汉,自称英雄。他们饮酒,才不是什么豪情,仅仅是一群狐朋狗友吃喝玩乐。

我酒量很好,但是我不喜欢饮酒。我从没有醉酒过,因为我不喜欢那种脑袋昏沉的感觉,没有理智的情况下,我会很不安。我和薛神医都喜欢饮茶,还有就是钟情于白水豆腐。

我们经常几个同门聚在一起,找一口锅,烧上沸水,然后将豆腐切成小块,将小白菜洗净掰成单叶,围坐在一起,吃这白水豆腐。之所以是白水豆腐,是因为其中除了水、豆腐、白菜之外再无他物,就连盐巴也不加。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在太过清淡,没法下口。或许整日大鱼大肉的人确实不喜欢这种,但是我们几个江湖隐士却钟情于此。

豆腐本软,放入沸水中不久,就会变得坚挺,用汤勺捞出,吹几口气,然后热热的吃入口中,实在美哉。有时候锅小人多,几个好友还会因为抢豆腐闹出不少笑话。

有一次和几个师兄弟寄住在一个农夫家里,他说不知道为我们准备什么晚饭。我就问他:“有豆腐没有?有白菜没有?”结果他家有白菜没有豆腐,现去买了豆腐回来,我们几人就和农夫一家一同吃这白水豆腐。那农夫本也以为太过清淡,结果被我们怂恿试吃了几块之后居然也放不下勺子了。

江湖越险恶,这白水豆腐便显得越发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