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经典金庸授权正版手游

您所在的位置: 官网首页 > 小说 > 详情

声东击西 围魏救赵痛歼金兵

徐先生 发布于2017-12-12

大宋末年,皇帝昏庸,百官腐败,社风日下,民不聊生,国力渐衰,不堪一击。借此天赐良机,金兵再次进犯中原。为保家卫国,武林各派空前团结,组成联盟,一致推举德高望重的丐帮帮主萧峰为盟主,共御金寇。

九月十八日,华夏民族的盛大节日中秋佳节,人们正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探马来报,大队北方金兵正在快速向襄阳推进,襄阳守军孤立无援有失守危险。而此时,萧峰率领的武林联盟驻守在荆门一带,加上当地驻守的官兵,兵员数量上远不及金兵。如果硬碰硬直接驰援襄阳,几乎没有胜算把握。

盟主萧峰立即召集各派掌门或驻盟代表,对于如何御敌各抒己见,比较自负的慕容复主张集中兵力给敌人迎面痛击,他认为虽然双方兵力对比悬殊,但我方多为武林英豪,完全可以以一当十,甚至以一敌百,轻敌之意显露无疑。

明教左使方腊的意见与慕容复截然相反,他代表绝大多数人的意见,认为就目前情况而然,敌强我弱,敌众我寡,且金兵大多勇猛善骑射,如果正面交锋我方处于绝对劣势,不可逞强而直接正面迎敌。

综合大家的意见,萧峰来到地图前,指着襄阳旁边的枣阳说道:“这里离襄阳一百余里,是金兵的大后方,粮草重地,据我们的侦查小分队实地勘察,敌人的所有军粮淄重全部在这里。我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兵发襄阳,给敌人造成正面死磕的假象,他们一定调集所有精锐想一举歼灭我们,枣阳必定空虚。然后,我们在行军途中,由方腊亲率明教精锐之师由钟祥东北部地区直插枣阳,消灭那里的守军,将其粮草淄重全部烧毁,断了补给的军队就如同水中浮萍,毫无根基,任人宰割,我军必胜。”

一切布置妥当,探马来报,宋军守将不敌金兵弃城而逃。军情火急事不宜迟,第二天拂晓,武林盟军浩浩荡荡地开向襄阳。临行前,杀猪宰羊,犒劳三军,大造声势,以使荆门城内的金兵奸细确信盟军此行的意图。

驻守襄阳的金兵元帅得到情报后,立即从附近的枣阳与老河口调集人马。准备一举歼灭这支令金人头疼不已的劲旅。金兵自入侵大宋以来,受到朝廷军队的抵抗非常微弱,倒是经常遭遇这支中原武林盟军的强力抵抗,使其损失惨重,扩张的速度步履维艰,成了金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如果能在此役一举歼灭之,那可是奇功一件。如此想一想,都觉得美滋滋的。所以,元帅孤注一掷,举重兵单等对手入瓮。

萧峰率盟军开到襄阳城外,并不急于进攻,驻扎在城外二十里静观其变,敌人出城挑战,也是且战且退,敌人回城,他们再开回驻地。金兵主帅以为武林盟军惧怕与其正面交锋,准备明日一早倾巢出动,与其一决雌雄。

夜半时分,忽有探马来报,枣阳被攻,有失守之险,粮草淄重有被毁之危。金兵主帅大惊失色,之前的侦查报告并没有这一条信息呀!怪不得,白天只是周旋而不与我决战,原来他们采取的围魏救赵之策。不好,上当了。刻不容缓,立即挥师驰援枣阳。

见城内敌军异动,萧峰成竹在胸,一声令下,早些时候潜入城里的虚竹等人解决了守卫西城门的金兵,城门洞开,一举杀入城中,金兵本来听说枣阳告急便心慌神离,现在盟军又杀入城中,顿时一阵大乱,随着主帅由东门撤出,直奔东北枣阳方向,说是驰援不如说是溃逃。见时机成熟,萧峰率领盟军紧追猛打。

金兵元帅哪顾得上后面的追兵,带领部分轻骑直奔枣阳。他惦记的是枣阳大本营的粮草,俗话讲,两军对垒,粮草先行。打仗拼的除了战斗力就是粮饷,如果枣阳出事,恐怕自己这个元帅也该当到头了。

当军队到达枣阳城外三十里的一处山谷时,突然,山崖之上喊杀声震耳欲聋,滚木礌石雨点般砸向惊魂未定的金兵,霎时间人喊马嘶,乱作一团。原来,方腊奇袭了枣阳,将其守军一举全歼,烧毁淄重与军粮后,按萧峰事前的吩咐埋伏在此,单等金兵回援枣阳路经此地,给予痛击。

所有事情的发展都是按萧峰事先的推测有序进行,金兵元帅奋力搏击,最后在一小部分敢死卫队的拼死保护下冲出峡谷。可是,回到枣阳,等待他的却是狼藉一片。

此役,萧峰博采众议,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以少胜多,取得了抗金以来的一次重大胜利,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军民的抗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