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经典金庸授权正版手游

您所在的位置: 官网首页 > 小说 > 详情

明教援手赈灾 趁势广聚人气

徐先生 发布于2018-07-09

宋辽大战末期,战事渐缓,偶尔发生一些小规模骚扰,双方高层正在相互接触,就撤军、赔偿等善后问题的谈判有序进行。

眼见谈判结果向着有利于朝廷方向发展,众官员及皇上都渐渐长舒了一口气。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宋辽谈判进行到关键时刻,河南,安徽等地发生蝗灾。起初,朝廷并未加以重视,原以为小面积农业灾害不足为虑。可是,当时正值夏秋交接之季,久旱无雨,蝗虫繁殖速度极快,遮天蔽日,眨眼之间,几十亩乃至上百亩的庄稼便被蚕食殆尽。不消半个月,河南,安徽全境受灾,颗粒无收,河北,湖北大部受灾,受灾之州府几乎绝收。灾民流离失所,背井离乡,逃荒路上,饿死的百姓随处可见。

这一日,明教洛阳分坛正在组织教众在城中各个主要街路设置施粥点。光明左使方腊亲自由总坛来到洛阳并带来十几车稻米,以解燃眉之急。在为灾民施粥的过程中,明教教众不断向百姓宣传造福苍生,心系天下的本教教义宗旨。广大灾民眼见朝廷赈灾粮迟迟不到,是明教救了大家的性命。如此以一来,明教信徒大增。

由于朝廷官僚腐败,层层盘剥,赈灾物资迟迟不能送达广大灾民手中,致使每天都会有大批灾民被活活饿死。明教教主林世长紧急召开各地分坛坛主会议,拿出明教多年的积蓄,收购粮食运抵灾区,救民众于水火。

秋季渐凉,灾民们缺衣少食,身体毫无抵抗能力,患病的人很多。这日,安阳府街头神医薛慕华正在给涌进城里的灾民把脉看病。突然,衙门设在街头的施粥点前一片骚乱,紧接着便见一位蓬头垢面的老妪从人群中爬出来,后面的两个衙役还在对其拳打脚踢。眼见老人被打得鼻青脸肿,动弹不得。但在官府的淫威下,众人敢怒不敢言。

在此关键时刻,人群外闯入一人,只见其腰圆膀扩,人高马大,一双浓眉下二目怒睁,快步来到两个打人的衙役跟前,二话没说,飞起一脚将其中一人踹飞到五米开外,扑通一声仰面跌落在粥锅旁边,差一点落在粥锅里,腰眼儿下正硌着一根烧火棍,疼得这小子嗷嗷直叫,半天也没爬起来。剩下的这位,你别看他在灾民面前狐假虎威,现在却熊了,吓得双腿直抖,脚下湿漉漉一片,尿失禁了。

来人慢慢扶起老人,见老人骨瘦如柴,脸上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心中怒火不禁再次被点燃,牙关紧咬,轮起铁拳照着瑟瑟发抖的衙役扭曲的丑脸狠狠砸去,只听见咔吧咔吧骨头直响,这坏小子蹬蹬倒退十几步,噗噔一声跌坐在地,几乎就在同时,噗的一声,几颗牙齿混着血浆喷了出来。看得这些平日里被衙役欺辱的灾民心里那个乐呀,但又不敢表露出来。

来人是谁呢,薛慕华识得此人,原来他就是明教侠士吕师襄,他此行是奉教主林世长之命督察明教分坛赈灾事宜,路遇不平,仗义相助。

一旁的薛慕华正在为受伤老人上药,见老人伤得不轻,他不禁问道:“老人家,你领粥,他施粥,因何故把您打成这样子呀?”可怜的老人用她那瘦骨嶙峋,还沾着自己鲜血的手擦了擦额头上的血迹哀叹道:“唉,都怪我这老婆子多嘴,这不,等了老半天,都快站不住了,总算轮到自己领粥了,”老人顿了顿,有气无力地继续说道:“我看呐,那粥里呀也没有几个米粒儿,我就说呀,这哪是粥呀,简直就是白开水呀,还没等我这老婆子把话说完,他们两个呀,上来就是一顿毒打,”老人没有力气把话一口气说完,她歇了歇,喘了几口气,看着来到跟前的吕师襄,慢吞吞地又说道:“今天呐,多亏了这位义士啦,不然呐,我的这身老骨头呀就扔这儿了,谢谢你啦,大英雄。”老人说完就再也没有力气说话了。吕师襄从旁边一位年轻灾民手中接过一碗仅有几个米粒儿的粥慢慢给老人喂下。

薛慕华扶着老人慢慢靠在街角的墙边,转过头来对吕师襄说道:“吕大侠,你还是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吧,一会儿官差来了省得惹麻烦,老人家我会暂时照顾的。”吕师襄带着谢意看了看薛慕华,拱手道:“多谢薛神医指点,咱们后会有期。”

当大批衙役赶到时,明教侠士吕师襄早已不知所踪。再后来,辽军撕毁协议,趁着大宋遭灾,战火再次燃起。